发现雁山——愚自乐园



“愚自”之行,淡淡的旅游,深深的思考



2014年12月5日,我有幸参加了“发现雁山”旅游活动。

本来,活动共有三天:5号、6号、7号,景点主要分两大块:雁山大埠片景区和冠岩、草坪漓江景区,当然,还有相当一些片区,像是群星点点,分布在美丽的桂林东南边。

我决定先走雁山大埠景区。一天时间,逛了愚自乐园、蛇王李景区、园博园和玉圭园。

上午9点,来到愚自乐园。

天空布满了浓浓的云,但是,阳光时而穿出浓云的遮挡,露出脸来,望着我笑。偌大的一个园区,几乎没有游人,也许是我来得太早,也许是大家都选了第二天——星期六来。游人稀少,这正是我摄影喜欢的感觉。

偶尔,有数人在打扫,在修剪草坪。

其实,来愚自乐园,起码也有十多回了。

每一回来,都会有新的改变,新的发现,新的美丽。

比如,那一尊巨大的半边中山装和半边西装合成一件衣服的雕塑,摆放的位置就换了好几处,这次看到的,用一个巨大的衣架,挂在一座小山的绝壁上,不是偶然抬头,你就看不到它。当你看到以后,又不得不佩服设计者的智慧来——这样的摆放,太与这尊作品的意境相符了!

每一回来,还会在脑海中回想起,就在这附近,当年,1969年,我14岁,读初中一年级,学校组织,背着背包,从桂林市走到这儿,到一个叫做“李汕平大队”的村子,学农,宣传党的九大胜利召开。走了一天,累得贼死,下午五点多到达目的地,吃完晚饭,九点来钟,刚刚铺好干草,进入梦乡,突然被哨声吵醒:紧急集合!原来是党的九大胜利闭幕了,要去大埠公社参加欢庆九大胜利闭幕的大会,于是,一帮十四五岁的孩子们,又拖着沉重的脚步,摸着黑,沿着田埂小路,走到八里路外的公社。

好容易来到公社,一个个倒头便睡,老师怎么也叫不醒来,这时,一名姓陈的工宣队队长,把我们摇醒,让我们男同学用他的烟丝卷喇叭筒烟抽,大家这才来了精神。老师过来,批评我们,学生不准抽烟。陈队长说,抽吧,是我同意的,难为这些学生娃了,让他们抽抽烟,提提神!

不知开到半夜几点,反正什么也没听见,会议终于结束了,大家又迈开似乎灌了铅的腿,走回驻地。一个同学,在路上一边打瞌睡一边走,一跤摔倒,跌下高高的田埂,摔断了腿……

现在,自己驾车,一个小时,就从市里到了这儿。

想起来,真是感慨万千。






背着相机和三脚架,一边走,一边游玩,一边拍摄。过去,摄影是为了给游玩增加一些乐趣,摄影是事业。现在反过来了,旅游是为了愉悦身心,同时也是为了摄影!换句话说,以前摄影是为旅游服务,现在旅游是为摄影服务。

每游一处,都是想看特别之处,摄特殊之处。山峰、森林、草地、湖水、以及在林间隐隐约约的雕塑作品和艺术品般的建筑。

是的,这儿最大的特点,最特别的地方,就是无时无处不充满艺术的气息。

全世界的雕塑大师们,纷纷来到这儿,用自己的艺术灵感,加上各种材质,制作出各种让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品,恰到好处地摆放在园内的各处。

说实在的,一些人来了,看了,说看不懂些雕塑,一些作品似乎也不算美。而我却特别喜欢看。我发现,这些雕塑作品中,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。每幅作品,都让我久久凝视,不忍离开,我似乎看懂了艺术家们的作品中包涵的哲理,包涵着艺术家与自然、与观众、与时空的对话……

又似乎没看懂,像是在猜着一个个深奥又有趣的谜语,慢慢地品味,慢慢地感悟……

一些雕塑,十多二十年前看到的时候,所得到的感悟,与现在花甲之年得到的感悟,大不相同。

相信,一百个人看到,会有一百种感悟的,一百个人眼中,有一百个哈姆雷特。

逐渐地,有了一些游人,让这些游人进入我的画面,感觉更好!他们也对这些雕塑作品指指点点,评头品足。

有些雕塑,有题目,我喜欢先自己想这幅作品的含义,再去看题目,但,大多数所思与题目,大相径庭!

我更喜欢没有题目的作品!

给观众留有想象空间的艺术,更艺术一些!

抽象的作品,晦涩难懂,但它蕴涵的内容却深不可测。

具象的作品,看来直白,同样有无尽的深意蕴涵其中。

如果一一分析,得写出一本厚厚的书来。

就此打住,让每一个入园观赏的人仁者见仁,智都见智吧。






徜徉在乐园之中,没有任何人打扰,一边看,一边摄,没有一丝风,湖面波平如镜,湖四周的雕塑与倒影,深深地镶嵌在我的心中,收进了我的镜头中。

走累了,坐在一片松林下面宽大的藤沙发里休息,舒适极了,安静极了,连服务员都看不到一个,只有极细腻舒缓的音乐,从看不见的音箱里,传入耳鼓,若隐若现,时有时无。与周围的环境,极为协调。

身体在休息,思想却不停地活动。

当年,走上一整天才能走到的,贫瘠的山村,现在,是一小时就可到的,天堂般的去处。

我们这一代人,赶上了好时光!

我们比前一代人,要幸福,我们的后一代人,肯定会比我们更幸福!

反正没有人,反正是我一个人,小憩片刻之后,继续游走,上了一座楼,想俯瞰景区全貌,误打误撞,来到一个画家的工作室!

主人不在,有的,是成功的画作和未成功的画作,以及画笔、原料和工作台……

仿佛被告知,这儿的东东,尽管看,让你看个够!

观看,惊叹!

然后,悄悄地离开,正如我悄悄地来。

我轻轻地,向我想象中的画室的主人,挥一挥手,没有带走一片云彩!

自然,是伟大的。

每一个人,都是大自然的匆匆过客。

与自然和睦相处,爱护自然,享受自然,才能体验到人生的乐趣!

我忽然悟出,“愚自乐园”,意味着自然、古朴、简单、回归……

此中有真义,欲辩已忘言。



来到一个大厅!

这儿才有了人,大家都静静地,轻轻地或坐着,或走着。

有餐厅,有演出厅,有客房……

最后,拍了几张巨大的铁皮制成的皮影戏雕塑,告别了这个来过好多回的乐园。

经常听人说,这个地方我去过了,没想去了。

我不同,只要好玩的地方,去再多遍,我也不会厌烦。

自娱自乐,自愚自乐!

相逢好似初相识。







(本文摘自网络,若侵权请联系)


没有评论:

Blogger 提供支持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