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夷山采茶季

谷雨时节,漫山茶树开始绽放嫩绿的新芽,山间活跃起采茶女的身影,岩茶村则飘出烘焙新茶的芳香。
武夷山的春天就是为茶而设的,四到五月,是武夷山采茶做茶最繁忙的季节。又是武夷采茶季,我无法不被郁郁葱葱的新茶芽所诱惑,管不住自己的脚,情不自禁地往茶山走。一直想亲身体验一回货真价实的采茶人和做茶人,那么不可再错过这个春天。


“溪水清清溪水长,采茶姑娘采茶忙”——这首源自江浙的民歌,用在武夷山的采茶季正适合。去年此时,我曾经沿武夷山最著名的三坑两涧走了一回,饱览了核心景区内的美丽茶园,这回换一种玩法吧,走走小武夷。


武夷山早已名声在外,但小武夷却默默无闻。小武夷是位于武夷山市区西郊,是武夷山风景区北侧的延伸部分,整个山脉与城市平行,东西长近四公里,如同一幅衬托市井生活的天然画屏。它以百花岩、甑罩岩、仙人岩、天花岩等数十座山峰毗邻相接而成,山势回转,秀巧奇峭,与武夷山景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,故称“小武夷”。小武夷也是一座供市民休闲锻炼的公园,清晨黄昏,或骑自行车或步行去往小武夷,是轻而易举的愉快休闲。近年来小武夷不知不觉间渐渐被开辟成了茶山,看上去很美。


采茶一般有两种方法,一种是原始的手工采摘,另一种就是现在已大面积使用的机械采茶。
无论是手工还是采茶机作业,都不像我们在电视上看到那样轻松而浪漫,没有人会穿蓝底白花的漂亮戏装,也没有这山与那山的对歌。采茶女一般都披着实用的雨衣,以阻挡露水的侵湿。

心血来潮时,也可以参与采茶机的作业,切身感受采茶的技巧与辛劳。但若要要做一天真正的茶农,就不仅仅这样轻松地在茶园里逛荡了,接着要到茶作坊体验一系列做茶的工序,这是一个既漫长又辛苦却有趣的过程。

没有评论:

Blogger 提供支持.